這本書於2017年上市,而且還攻下了熱銷排行榜,然而我在當年閱讀的時候並沒有太多感受,在這些年裡我經歷了人生的高潮與迭起,體驗到善良的付出並不一定會獲得善意的回報之後,再次翻開這本書來反思自己心靈底層的聲音與外在的行為,反而有更大的體悟。
 
作者幕顏歌是一位心理諮商師,書本內容是由36個故事編織而成,但並不同於國外的心靈勵志書籍,缺乏理性的統計與分析的結論,大多是透過故事來表達個人的主觀論點,有些章節則是在闡述我們該如何為自己去努力,與善良較無關連性。
 
 
你是不是習慣容忍與退讓?你彷彿是與世無爭的好人?
 
如果你點頭如搗蒜,那你便是作者口中那位「沒有原則而默不出聲」、「把懦弱當成寬容」的濫好人;如果你習慣這樣活著,那便是太過於依賴他人的認同;如果你習慣依賴他人的認同,來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,而不願意改變現況,那麼你會為此負上最慘痛的代價;如果你的自我價值感和存在感都落入他人的手中,那你將會對自己的生命開始失去掌控感,你將會更害怕對別人說出自己的心聲與意願。
 
我們得學會為自己設立底線,否則他人會在不知道原則的前提下,沒有給予尊重、不會知道珍惜,最後可能更肆無忌憚,種種結果只是委屈自己而已;然而我們也該懂得尊重自己的意願,如若什麼事情都答應,背後隱藏的事實是「擔心自己會被他人拒絕」,於是我們開始會對他人產生過高的期待,期待他人凡事都不拒絕我們,如若被拒絕就彷彿自我價值全被否定,但是你又何必如此這樣看待自己呢?
 
有時候,拒絕是為了避免事情往壞的方向發展,如果不學會拒絕,那也算是沒有對自己負上責任,所以我們應該先學會尊重自己的意願,才能懂得如何尊重他人的選擇,如此一來我們能減少對他人認同的依賴感,也能避免對他人產生過高的期待。
 
為什麼別對他人產生期待?
 
當我們付出越多,就越希望對方給予相等的回應或回報,當我們的期待落空時就會產生怨懟,與其坐等他人的善良回應,還不如自己堅強起來,何況有時候我們自願的付出根本是種多餘,也許這些付出根本不是對方心裡想要的、需要的,我們付出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情感卻毫無意識。
 
當自我價值向內求不得,便會向外尋找,然而只是徒增自己的依賴感,使我們更加恐懼失去,讓我們即使擁有的再少,也不願意去改變內在的脆弱,而我想說的是,改變的過程會很痛苦,減少依賴他人、減少追求認同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但是堅強是別人給不了的力量,唯獨自己堅強下去才能自我療癒、自我提升。
 
 
原本我在感情上的自我意識不高,會為了讓對方不離開我,而不擇手段的讓對方踩著我的底線,讓自己受盡委屈也不願意改變,最後剩下的只是縱容對方予取予求,但是在交往的過程中發現對方的不珍惜與不重視,這讓我感受到被輕視與痛苦,原本以為再多付出一點可以改變對方,卻沒發現這是一種過高的期望,使我們之間膠著在不愉快的灰色地帶,因此這本書對我來說是醍醐灌頂,而且需要時刻惦記在心裡,在改變自己內心的過程中確實仍在痛苦,但唯獨放下依賴才能避免自己成為口中的犧牲品,堅強的確是別人給不了的力量,痛苦也確實能讓我們成長、自我療癒,但願我們都能度過蛻變的疼痛。
 
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,歡迎關注我的instagram @your_polly_soulmate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your_polly_soulmate/
 
無論什麼原因而挫折,最終都能自我療癒,期待我的文字也能療癒你。
arrow
arrow

    波利是大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